跳到主要內容
:::

法規名稱:

租賃業辦理消費者融資租賃業務廣告應揭示總費用範圍及年百分率計算方式標準

法規文號:

經商字第09402416630號

發布日期:

94年8月26日

條文內容:



第1條
本標準依消費者保護法第二十二條之一第二項規定訂定之。
第2條
為維護消費者權益,租賃業從事以消費為目的之融資租賃業務,應於行銷廣告時,揭示所有總費用之年百分率;其年百分率計算方式,依本標準之規定。
第3條
本標準所稱廣告,指利用電視、廣播、影片、幻燈片、報紙、雜誌、傳單、海報、招牌、牌坊、電腦、電話、傳真、網際網路、電子視訊、電子語音或其他方法,可使不特定多數人知悉其宣傳內容之傳播。
第4條
本標準所稱融資租賃,指符合下列要件之一之租賃交易:
一、租賃期間屆滿時,租賃物所有權無條件移轉承租人者。
二、承租人享有優惠承購權者。
三、租賃期間達租賃物法定耐用年數四分之三以上者。四、租賃開始時,按各期租金及優惠承購價格計算之現值總額,達租賃資產帳面價值百分之九十以上者。
第5條
本標準所稱年百分率,指租賃業辦理消費者融資租賃業務廣告時,在契約期間內收取利息及相關費用,占融資金額之年百分率。
第6條
本標準所稱所有總費用,不包括下列費用:
一、消費者未依約履行其契約責任所生應負擔之費用。
二、非屬租賃業要求且消費者有選擇自由之費用。
三、與清償有關且以消費者為直接受益人之費用。
四、非屬消費者為取得或清償而必要支出之費用。
第7條
本標準所定年百分率,依下列方式計算:
一、年百分率計算採內部報酬率法。
 m   AK  m`    A`k`
  Σ --------- =  Σ--------------
K=1    tk K`=l    t`k`
   (1+i)     (1+i)
該公式以一方為借款與另一方為分期清償支付及費用之等式表達。
K-借款撥付之連續期數。
K`-利息費用償還之連續期數。
Ak-K期數所撥付借款之數額。
A`k`-K`期數所分期清償或支付費用之數額。
Σ----總合記號。
m-最後撥付借款或部分借款之連續期數。
m`-最後分期清償支付或支付費用之連續期數。
tk-以年或構成年的單位表達第一期撥付借款之時點與其後的第二期至第m期撥付借款之時點之期間間距,第一期為零。
t`k`-以年或構成年的單位表達第一期撥付借款之時點與第一期至第m`期分期清償或支付費用時點之時間間距。
i-年百分率。
二、年百分率應四捨五入至小數點後第二位。
三、分期還款金額應先抵沖借款費用,次沖利息,再沖銷借款本金。
四、還款週期,係以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五十二週或十二個月計算。
五、非分期還本之授信交易,以到期一次清償本金,作為年百分率之核算基礎。
六、如有保留變更年百分率之計價因素,應併同說明可能變動情況。
第8條
本標準自中華民國九十五年一月一日施行。

友善列印   資料下載 word檔案  odf檔案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http://zh-tw.libreoffice.org/download/libreoffice-still/)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