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法規名稱:

公司法

法規文號:

中華民國110年12月29日華總一經字第11000115851號

發布日期:

110年12月29日

(變更組織之通知及公告)
第107條
公司為變更組織之決議後,應即向各債權人分別通知及公告。
變更組織後之公司,應承擔變更組織前公司之債務。
第七十三條及第七十四條之規定,於減少資本準用之。

函釋內容:



△有限公司變更組織為股份有限公司其法人人格之存續不受影響
依大法官會議議決釋字第167號解釋:「有限公司依公司法規定變更其組織為股份有限公司,其法人人格之存續不受影響……。」本案○○彈簧廠有限公司申請其為改組之○○彈簧五金股份有限公司法人人格之延續,參照上開大法官會議解釋意旨,查明登記資料屬實,可准予辦理。(經濟部70年10月3日商41760號)

△有限公司更名等登記不影響法人同一性
有限公司申請更名、出資轉讓、變更營業項目、修正章程等變更登記並不影響公司法人人格,故法人所有之不動產僅申辦更名等即可。(經濟部70年11月4日商46366號)

△有限公司變更組織為股份有限公司,不得再以有限公司名義對外為法律行為
按有限公司變更組織為股份有限公司,應承擔變更組織前公司之債務,公司法第107條第2項定有明文。復按司法院大法官會議議決釋字第167號解釋:「有限公司依公司法規定變更其組織為股份有限公司,其法人人格之存續不受影響……」,是以貴公司自應承擔變更組織前○○電機有限公司之債務。至於有限公司變更組織為股份有限公司後,應不得再以有限公司之名義對外為法律行為。
(經濟部74年5月13日商19365號)

友善列印   資料下載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http://zh-tw.libreoffice.org/download/libreoffice-still/)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