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法規名稱:

公司法

法規文號:

中華民國110年12月29日華總一經字第11000115851號

發布日期:

110年12月29日

(清算中之公司)
第25條
解散之公司,於清算範圍內,視為尚未解散。

函釋內容:



△解散登記後股東會之職權限於清算之範圍
查公司法第25條規定:「解散之公司,於清算之範圍內,視為尚未解散。」第26條規定:「前條解散之公司在清算時期中得為了結現務及便利清算之目的暫時經營業務」復參照同法第322、323、325、326及331等條之規定,公司經辦理解散登記後,於清算程序中股東會依然得行使職權,惟其權限之行使,僅限於清算之範圍。(經濟部63年7月11日商17803號)

△公司於清算範圍內准予辦理改派監察人登記
本案○○股份有限公司於清算中因監察人○○○退休離職,法人股東改派○○○接替,以便該公司達成公司法第331條第1項規定之程序,仍屬清算範圍之事項,可准其辦理監察人變更登記。(經濟部68年5月17日商13713號)

△公司解散後相關文書向清算人送達
公司之清算,若無法依公司法第322條第1項定清算人時,利害關係人得聲請法院選派清算人進行清算程序。
(經濟部91年7月9日商字第09102138060號)

△公司已解散登記後,所營業務行為是否違法
一、按公司法第24條及第25條規定,解散之公司應行清算,公司於清算範圍內,視為尚未解散。復按同法第26條規定,解散公司在清算時期中,得為了結現務及便利清算之目的,暫時經營業務。是以,已解散登記之公司,嗣後又以原登記公司名稱經營業務或為其他法律行為時,端視其行為是否係清算範圍之所需,否則,即涉有公司法第19條之規定情事,而具體個案允屬司法機關認事用法範疇。
二、按公司應經登記,始得以公司名義為業務行為或法律行為,公司法第19條第1項業已明定,至於網路通路經營業務係公司之行銷方式,併為敘明。
(經濟部94年2月1日經商字第09402013350號函)

友善列印   資料下載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http://zh-tw.libreoffice.org/download/libreoffice-still/)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