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法規名稱:

公司法

法規文號:

中華民國110年12月29日華總一經字第11000115851號

發布日期:

110年12月29日

(經理人競業之禁止)
第32條
經理人不得兼任其他營利事業之經理人,並不得自營或為他人經營同類之業務。但經依第二十九條第一項規定之方式同意者,不在此限。

函釋內容:



△經理人兼業之規定
查公司法第32條規定經理人不得兼任其他營利事業之經理人,係指依公司法選任登記之經理人不得兼任其他營利事業之經理人而言,包括公司組織、獨資合夥之經理人在內,如公司經理人兼任獨資合夥行號之經理人時,得經該公司董事或執行業務股東過半數之同意解除其限制。反之獨資合夥之經理人擔任公司之董事或執行業務股東者,得免經該獨資合夥行號負責人之同意。但甲公司經理人兼任乙公司經理人,或乙公司經理人兼任甲公司經理人時即應得甲乙兩公司之董事或執行業務股東半數之同意。 前經本部經臺 (55)商字第27891號令釋在案,希仍依前令規定辦理。(經濟部57年12月21日商44798號)

△經理人雖未經登記,仍應受公司法第32條規定之限制
查經理人與公司間係屬委任關係,並不以登記為生效之要件;依據公司法第12條規定,應登記事項而不登記者,亦僅不得以其事項對抗第三人,而非不生效力,已甚顯明。是戶籍機關職業記載不以主管機關登記文件為憑,即採取此一原則。同法第32條係屬防止競業之規定,經理人無論登記與否,既經公司委任,此種競業之情形即已存在,自為法所不許。
(經濟部63年5月10日商11890號)

△董事長兼任另一經營同類業務公司經理時應分別取得同意
公司法第209條第1項規定「董事為自己或他人為屬於公司營業範圍內之行為,應對股東會說明其行為之重要內容並取得其許可。」又同法第32條規定「經理人......不得自營或為他人經營同類之業務,但經董事或執行業務之股東過半數同意者,不在此限。」故股份有限公司之董事長欲兼任另一同類業務之股份有限公司經理時,應分別經原公司股東會及所兼任經理公司之董事會同意。
(經濟部66年8月29日商25392號)

△經理人之經營業務權限
一、公司法第29條第1項規定:「公司得依章程規定置經理人,其委任、解任及報酬,依左列規定定之。但公司章程有較高規定者,從其規定……二、有限公司須有全體股東過半數同意。三、股份有限公司應由董事會以董事過半數之出席,及出席董事過半數同意之決議行之」,準此,有關經理人之任免,係依上開規定辦理。又同法第31條規定,「經理人之職權,除章程規定外,並得依契約之訂定。經理人在公司章程或契約規定授權範圍內,有為公司管理事務及簽名之權」。惟經理人與公司間係屬委任關係,並不以登記為生效要件,有應登記事項而不登記者,亦僅不得以其事項對抗第三人,而非不生效力(公司法第12條參照)。
二、復按公司法第32條規定:「經理人不得兼任其他營利事業之經理人,並不得自營或為他人經營同類之業務。但經依第29條第1項規定之方式同意者,不在此限」。職是,公司經理人除經依第29條第1項規定之方式同意外,負有不得兼任其他公司、獨資、合夥營利事業經理人,並不得自營或為他人經營同類業務之競業禁止義務。
(經濟部95年5月16日經商字第09502071130號函)

參考資料
△經理人兼職之限制在外國公司並無準用
查公司法(舊)第290條關於外國公司準用同法各條之規定,並未將第218條列入,該條對於總經理或經理兼職之限制,在外國公司似無準用之可言。
(司法行政部50年9月18日臺(50)函參字4815號)

友善列印   資料下載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http://zh-tw.libreoffice.org/download/libreoffice-still/)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