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功能提供設定表格點選一行產生連結,此項功能,不影響你閱讀本網站連結資訊。
:::
|| 首頁商業環境商業管理消費者權益保護

消費者權益保護

消費者權益保護

一、落實消費者權益之保護

按消費者保護工作,在我國行政部門是中央與地方政府共同推動的事務。中央政府,除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負責綜理全國消費者保護推動事務外,由中央主管部會分別就其所掌事務推動消費者保護業務之相關法令與政策,並由地方政府負責執行。換言之,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除擬定消費者保護法及其細則外,並負責協調消費者保護之主管機關及機制。

如消費者認為權益受損,得依消費者保護法第43條及第44條規定向企業經營者、消費者保護團體或消費者服務中心或其分中心申訴,或向直轄市、縣(市)政府消費者保護官申訴或消費爭議調解委員會申請調解。另政府為保護消費者權益,加強消費者服務,亦設有全國消費者服務1950專線,由各地方政府消費者服務中心專人提供專業及熱忱服務。

二、定型化契約範本暨其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

按消費者保護法第17條規定:「為預防消費糾紛,保護消費者權益,促進定型化契約之公平化,得選擇特定行業,擬訂其定型化契約應記載或不得記載事項,報請行政院核定後公告之。」次按該法第56條之1規定:「企業經營者使用定型化契約,違反中央主管機關依第十七條第一項公告之應記載或不得記載事項者,除法律另有處罰規定外,經主管機關令其限期改正而屆期不改正者,處新臺幣三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鍰;經再次令其限期改正而屆期不改正者,處新臺幣五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處罰。」

本司就所主管定型化契約執行下列相關業務:

(一)研擬(修)並公告相關定型化契約範本暨其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條款。
(二)本司主管之定型化契約範本暨其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規定之法令解釋、諮詢。
(三)辦理消費者及企業經營者有關消費者保護及定型化契約內容之推廣宣導工作。
資料下載
相關連結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http://zh-tw.libreoffice.org/download/libreoffice-still/)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