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法規名稱:

商業會計法

法規文號:

華總一義字第10300093261號

發布日期:

103年6月18日

(帳表憑證之保存)
第38條
各項會計憑證,除應永久保存或有關未結會計事項者外,應於年度決算程序辦理終了後,至少保存五年。
各項會計帳簿及財務報表,應於年度決算程序辦理終了後,至少保存十年。但有關未結會計事項者,不在此限。

函釋內容:



△憑證帳簿報表保存期限及年度決算程序終了之認定
一、為加強商業內部控制、維持審計軌跡之完整及俾利期後事項之查考,因此我國於現行商業會計法第22條(修正後為第38條)規定:「各項會計憑證,除應永久保存或有關未結會計事項者外,應於年度決算程序辦理終了後,至少保存5年」。同法第33條(修正後為38條)規定:「商業設置之帳簿及編製之報表,應於會計年度決算程序終了後,至少保存10年,但有關未結會計事項者,不在此限」。
二、前開條文所定之年限,主要是為避免商業長期保存帳冊、憑證發生困擾,同時配合實務上帳務處理程序及稅捐稽徵法第21條有關稅捐核課期間之規定而訂定。
三、又所稱「年度決算程序終了」,係指年度終了時,公司應依公司法第228條及230條規定,將各項會計報表送請監察人查核,並經股東會承認後,方始完成決算之程序。(經濟部77年10月22日經77商字第32399號函)

友善列印   資料下載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http://zh-tw.libreoffice.org/download/libreoffice-still/)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